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员登录

 中心特色

 

    

    中心在实验教学体系构建、实验项目开发、实验教学方法和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具体表现在:

(1)建立“4533”实验教学体系及准工厂化实践教学平台。

    从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和综合创新能力出发,以装备制造和系统集成过程为主线,根据学生在不同学习阶段知识面的掌握程度和机械类专业知识模块,搭建了 “四级能力、五个模块、三类项目、三种结合”的“4533”实验教学体系。以装备制造和系统集成过程为主线将实验内容划分为五个教学模块,在教学中引入基于项目的教学方法,设计了三类教学项目贯穿于四级能力的培养过程,项目的设计既体现了能力的循序渐进,又体现了我校的行业特色。在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方面突出工厂化训练环境,建设了按准工厂式运行的现代设计制造工程中心,借助拟实环境来训练学生的工程意识和工程能力。

(2)创新实验教学项目开发方法。

    在实验项目开发和设计上,综合考虑“产学结合、虚实结合、赛课结合”的三结合以及“兴趣驱动、科技驱动”的两驱动原则来开发新的实验教学项目。根据企业对学生的要求,将企业需求转换为实验(实训)项目,使得学生毕业后更快速地融入企业生产中;结合教师科研项目开发创新性实验教学项目,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虚实结合”开发各种基于信息技术的虚拟仿真实验。“赛课结合”开发基于各种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的实验课程,为提高学生竞赛水平打下基础。“兴趣驱动”充分发挥了学生的创造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专业认同度。“科技驱动”则反映了科技进步和知识更新。

(3)抓实产学研合作的实验室建设和运行模式。

   在实验室建设方面坚持走产学研合作路线,建设了一批校企合作实验和实训平台。美国派克公司合建派克汉尼汾工程坊、与德国力士乐合公司合建力士乐电气液压综合创新实验室、与西门子共建机械全生命周期模拟综合实验室等;为学生提供了装备技术的综合训练场所;中心实验室在完成实验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对外服务;中心与重庆隆鑫集团、宗申动力、重庆润通等企业签订了长期合作开发新产品协议,每年实现合同金额近50万元。通过与企业的合作,使得学生能全过程参与企业新产品开发和制造、实验室实行准工厂化运行和管理,设备得到有效维护,促进实验教学项目更新和发展,同时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