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员登录

 师资培养培训制度和措施

1. 学校人才培养制度和措施

学校一贯重视教学队伍的建设,制定了明确的规划,出台了师资选拔、培养、引进与使用的办法,包括《重庆科技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办法》、《重庆科技学院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管理办法》、《重庆科技学院选拔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公派出国深造办法》、《重庆科技学院关于加强和优化人才队伍建设、合力造就名师的意见》、《重庆科技学院中青年教师能力提升计划》、《重庆科技学院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文件,造就一支观念新、素质高、流动竞争的实验教学队伍,以确保实验教学中心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在《重庆科技学院中青年教师能力提升计划》中明确通过学校引导与院部落实相结合、集中培训与跟踪指导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等方式,对中青年教师加强系统培养,使其熟悉教育教学规律,掌握科研创新方法,建设一支适应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的、具备较强的教书育人、科研创新、工程实践能力的中青年教师,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实验教学队伍,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大力实施4321”师资队伍建设工程。

四大举措引人才完善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高校高层次人才;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柔性引进学术带头人;重点面向机械工程行业,招聘优秀工程技术人才;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选聘高级工程技术型人才为兼职教师。

 “三种经历”强素质实施青年教师“三种经历”(企业实践、实验室工作、重点高校进修),加强教师的现场锻炼,熟悉实验室工作,加强继续教育,提升专业技术素质。

两个优先抓骨干优先建设专业带头人队伍,培养中坚力量;优先建设重点岗位的教师队伍,提升示范作用。

一套机制激活力建立引导教师积极从事实验教学与建设的机制,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合理的竞争机制、有力的障机制。

2. 实验中心的人才培养措施

中心在学校制度的引导下,各种举措并进,吸引高水平教师从事实验教学,促进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互通,培养教师队伍的工程化、国际化视野,促进教师队伍的跨专业结合、跨学科结合和校企结合。

(1)进一步优化师资结构

注重引进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使师资队伍结构不断得到优化。4年来,共引进博士、硕士10余人;通过在职攻读学位和国内外培训、进修等手段,进一步打造业务娴熟、技术精湛的实验技术队伍;提升管理水平和高度,加强业务学习,进一步打造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实验教学管理队伍;使中心实验教学队伍学科知识结构、学历结构、专兼职结构等比例进一步优化。

(2)启动教师能力提升计划,进一步提升实验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

紧密结合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要求,以及为满足实践性教学的需要,切实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促进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中心要求55岁以下的男教师和50岁以下的女教师必须参加教师能力提升计划。提升计划分两类:一是机械基础性知识提升,由学院总体计划,全院教师参与;二是结合课程教学改革及专业技能的提升,由各系部(中心)或课程组提出计划,经学院备案后实施,相关专业教师必须参加。要求每人都参加上述两类提升计划。考核结果将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评聘专业技术职务及干部选拔、任用、安排教学任务、津贴奖惩的重要依据。对应该参与而拒绝参与提升的教师,可不安排或少安排教学任务并扣发津贴。

(3)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的政策引导

继续从政策层面激励热爱教学、经验丰富的来自一线的教授、优秀教师参加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多渠道鼓励和吸引热爱教学工作且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参与实验教学;完善保证专业实验教师和技术队伍、实验教学管理队伍健康、快速成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保证专业实验教师、实验技术人员以及管理人员与理论课教师同工同酬,同时使专业实验教师与技术人员在职称评审、业绩考核、培训提高等方面实实在在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