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员登录

“4533实验教学体系”

       中心从培养学生的基础能力、专业能力、综合应用能力和创新应用能力出发,根据学生在不同学习阶段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和专业人才培养计划,构建完善“四级能力层次、五个教学模块、三类驱动项目、三种结合方法”4533”的实验教学体系(如图1所示)。该教学体系从能力上着眼于循序渐进从内容上覆盖装备设计制造全过程,从方法上着重于项目驱动,从培养模式上依靠产学结合。

图1 实验教学体系

    该实验教学体系从能力上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分为四级层次,即基础能力、专业能力、综合应用能力和创新应用能力。四个层次的教学目的由基于项目教学法的3类产品和5个教学模块的16实验课程来实现;机械基础模块支撑基础能力的培养;机械设计模块、机械制造模块支撑专业能力的培养,综合实践模块专注于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而机械创新模块则服务于创新应用能力的培养。使用三类产品贯穿整个5个教学模块,将各个教学模块串联成一个整体,培育学生的系统观和整体观。在教学项目开发和教学方法上采用“产学结合、虚实结合和赛课结合”的方式。

(1)基础能力层次

    本层次实验与基础理论课程相对应,服务于机械类专业及全校近机类各专业,由机械基础模块组织实施,包括学科专业认知、基础理论验证、基本实验技能训练等类型实验项目。基础实验层次的教学目的是重点培训学生的识图和绘图能力、机械传动方法认知能力,机械加工基本操作能力;使学生学好本专业基本知识,掌握基础理论,训练基本操作,培养基础能力。将该能力模块和专业模块连接的教学项目为常用自动机构

(2)专业能力层次

    对于专业能力,根据机械产品开发过程、产品功能和我校特色设置的教学模块包括:机械设计模块、机械制造模块、机电液控制模块和石油冶金装备模块。机械设计模块主要面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机电一体化专业,内容包括机械设计方法和手段,机械传动基本理论、方法、设备和技术的实验和实训。机械制造模块主要面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内容包括机械零件加工制造、数控加工及各种特种加工理论、方法、设备和技术的实验和实训。连接该能力模块与综合实践模块的教学项目为体现我校行业特色的典型机械产品和零部件。

(3)综合应用能力层次

    本层次教学内容由校内综合实践基地实施,服务于机械类专业及全校近机类各专业。主要培养学生对设计基本技能的综合应用能力、对传动方案和各种自动机构的设计分析能力;综合应用各种制造手段完成零件的制造工艺设计能力;综合各种机械量(速度、加速度和位移等)测量和测试技术分析设备故障的能力。连接该能力模块与创新能力模块的教学项目为体现我校行业特色专用机械产品和装备。

(4)创新应用能力层次

    本层次教学内容由机械创新实验室完成,服务于机械类专业及全校近机类各专业。旨在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各种技能完成产品(特别是机械产品)设计制造的创新应用和设计能力。支持该能力模块的教学项目为体现我校行业特色的专用机械产品以及支持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竞赛)的各种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