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员登录

《冶金装备工程认识实习》教学大纲

 

适用专业:本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冶金装备方向)

实习周数:1

实习负责系:冶金与石油装备系

 

一、大纲说明

本大纲根据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

(一)实习性质:

本实习是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冶金装备方向)的专业教育选修课,是在学生完成专业基础课程后进行的一个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其目的是把有关机械基础及专业基础理论课的理论知识与工程实践相结合,并应用于工程实际,使学生了解现代工业生产的实际情况,培养学生综合应用所学理论知识去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毕业设计和实际工程设计奠定基础。

(二)主要先修课程和后续课程

1.先修课程:《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理论力学》、《冶炼机械》、《轧钢机械》、《现代设备工程学》、等。

2.后续课程:《冶金装备生产认识实习》、《设备工程与项目管理》、《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毕业设计(论文)》等。

二、实习目的

通过本次实习,学生应当对冶金生产流程进一步熟悉,对冶金生产主体设备有总体认识,了解本专业方向在工厂实际生产中的工作内容及基本环节;了解本专业方向在实际工作中涉及到的知识、学科领域及其理论和重要理念,了解涉及的技术、经济、管理知识与技能方法,及其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状况。通过本实践环节的学习,为今后称为既懂专业知识又会管理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打下较好的基础。

三、实习内容和要求

实习内容:了解冶金生产综合性企业的基本生产情况、生产工艺流程及主体设备,了解冶金生产现场环境,了解设备的维修管理制度,备品备件的管理等。

实习要求:通过本次实习,认识行业现状,加强现场安全意识,熟悉冶金生产工艺流程,熟悉冶金生产主体设备;认真做好笔记,实习结束前应交出一份规范的实习报告。

四、实习方式与方法

采用校内实习和校外参观相结合的方式。

校内实习:参观机械制造或冶金生产虚拟仿真系统,观看工艺流程录像。

校外实习:联系冶金、机械制造等综合性企业进行参观,熟悉工艺流程及主体设备。

五、实习地点选择及时间分配

实习地点选择:

校内实习:冶金科技大楼

校外实习:冶金或及机械制造综合性企业(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西南铝业集团、建设集团、嘉陵集团等)。

实习时间分配:

 

 

 

 

实习内容与时间安排表

 

内容

时间/

备注

 

 

实习准备与动员,安全教育

1

实习要求与安排说明,安全教育;

 

参观机械制造或钢铁冶金虚拟仿真系统

1

了解相关生产工艺流程及主体设备

 

机械制造或及钢铁/有色金属冶金企业

 

3

在生产现场参观,熟悉生产环节、生产环境,感受相关企业产品及成形的过程。

5

合计

5

 

六、实习考核和成绩评定

实习成绩由三方面组成:学生的现场实习情况20%(包括实习态度、出勤率),实习记录及实习报告60%,提交实习总结报告时对学生进行答辩20%,最终进行综合评价,设计成绩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级,不合格者另行安排时间补做。

实习报告应包括:1)实习情况简介;

                   2)实习内容及过程概况;

                   3)实习体会;

                   4)对实习存在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七、实习参考资料及实习指导书

1、介绍机械、冶金等行业的生产工艺与装备的教材、专著、文献资料(图集、音像)等(最新版本);

2、校内自编《认识实习指导书》。

八、其它

本实习应集中在期末或学期初进行,在实习过程中可根据所在实习企业的实际生产情况和实际安排进行调整。

 

                                  制定:蒋德平                   参与:陈祥伟、王春、邓显玲、李长江等

                                  审核:陈祥伟                  批准:

 

                                  制定日期: 2015 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