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员登录

《数控加工综合训练》教学大纲

开课单位:石油与冶金装备系

课程负责人:吴睿

                                             适用于本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专业

                                             教学时数:4周

一、大纲说明             

1.实习性质:

《数控加工综合训练》课程是本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一门专业方向限选实际操作训练课程。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提升知识应用能力。

2.主要先修课程和后续课程:

先修课程:金工实习Ⅰ、金工实习Ⅱ、机械制图、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数控加工技术等。

二、实习目的

数控加工综合训练是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而设置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承接数控加工技术,是专业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前两周的实际训练安排中,首先使学生借助数控车削加工深入理解手工编程及应用,然后通过学习铣削对刀、铣床操作、利用软件实现自动铣削编程等内容,掌握能够完成一个整体零件从简单设计到最终完成加工的能力。

三、实习内容和要求

1. 练习工件、刀具装夹,能够达到一般要求;

2. 利用数控车床,练习手工编程及操作,能够按照给定零件图纸完成自动编程加工要求。

2. 练习数控铣床对刀操作,达到熟练操作要求。

3. 学习数控铣床自动加工等操作,达到对基本操作能够熟练掌握要求。

4. 学习利用自动编程软件编程能力,能够按照给定零件自主完成程序编制。

5. 学习将编制好的程序通过网络传输至数控铣床操作,能够根据软件提示完成程序传输。

6. 能独立完成典型零件数控车、铣加工的工序安排,编制合理加工程序,并最终完成实际零件的加工。

四、实习方式与方法

实习方式以现场讲解和实际操作为主。安排到工程实训中心实习。通过现场设备的讲解和操作,使学生通过分析思考、实际动手达到实习要求。实习过程中老师积极引导学生思考。实习中要反复强调和注意安全生产。

五、实习地点及时间分配

序号

                       

时间()

1

实习动员,安全教育,实习任务安排

0.5

 

2

利用手工编程,通过数控车削加工,练习完成典型轴类零件加工

3.5

 

3

数控铣床对刀操作练习

1

 

4

数控铣床其它基本操作学与练,程序管理,手动操作,自动加工操作等

2

 

5

利用自动编程软件完成规定零件自动编程学与练

2

 

6

利用传输软件,实现程序向数控铣床自动传输操作学与练

0.5

 

7

利用自动编程,通过数控铣加工,练习完成典型零件加工

3.5

 

8

考核,完整实现一个零件的设计、车削铣削程序编制及加工过程

6.5

 

9

总结,完成实训报告

0.5

 

       

20

六、实习考核和成绩评定

根据学生实习时的实习态度、操作和零件加工情况以及实习报告完成情况等几个方面综合评定。其中,实习态度和操作占30%、零件加工情况70%。实习成绩分为五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

七、实习参考教材及实习指导书

吴睿等编著数控加工技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时间2015年。

徐海军. CAXA制造工程师2013数控加工自动编程教程. 机械工业出版社. 时间2014

张春雨,于雷等编著. 数控编程与加工实习教程. 北京大学出版社.时间2011

华兴数控710T/720T/730T/740T系统车床用户手册. 南京华兴数控技术有限公司. 20128

 

 

 

                                             制定:吴  睿                         参与:制造方向全体老师

 

                                              审核:                               批准:   

 

                                               制定日期:  2015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