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员登录

数控加工技术》课程教学大纲

开课单位:石油与冶金装备系

课程负责人:吴睿

                                              适用于本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专业

                                              教学时数:32学时

 

一、课程概况

《数控加工技术》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现代设计制造工程方向的一门专业方向限选课。本课程的任务是使学生掌握数控技术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通过数控车床的操控及编程加工掌握手工编程技术,获得数控加工技能一般训练,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为获得合格工程技能奠定基础。

本课程的前导课程《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本课程的后续课程《数控加工实训》。

二、教学基本要求

在了解数控技术基本概念及发展,数控机床结构特点,进一步加深对机电一体化设备认识的基础上,熟悉数控加工指令,熟练掌握数控加工常用编程指令及应用,掌握手工编程一般方法与技巧,掌握数控车床基本操作方法。能够利用所学知识,熟练进行基本零件加工。

三、教学内容及要求

1.理论教学部分

教学内容:数控技术的概念及发展;数控机床的典型机械结构及其工作原理;调速控制实现基本原理;数控编程基础知识,数控加工的工艺特点;数控加工程序格式,基本编程指令及应用等。

基本要求:了解数控技术、数控系统和数控机床的概念及其相互关系,了解其发展历史及方向。理解数控机床典型机械结构及工作原理,理解速度调节的实现原理。掌握数控编程基础知识及工艺特点,理解程序格式,掌握数控加工编程指令,熟练掌握数控编程常用指令。

重点:数控机床典型机械结构及工作原理;数控加工基础知识及工艺特点;常用编程指令。

难点:数控机床典型结构及工作原理;速度调节原理;数控加工工艺特点。

2.现场实作教学部分

教学内容:工件及刀具的基本装夹要求,普通数控车床对刀操作,程序输入及维护操作,手工编程方法与技巧,零件的自动加工操作方法。

基本要求:了解工件及刀具的基本装夹要求;熟练掌握普通数控车床对刀、程序输入及维护基本操作;熟练掌握手工编程方法;掌握根据零件图纸完成轴类零件的数控加工过程。

重点:手工编程方法与技巧;数控车床的操作。

难点:加工过程的安全注意事项;对于对刀操作的深刻理解;手工编程方法的熟练掌握。

四、课时分配表

序号

章  节  内  容

学    时    分    配

合计

讲课

实验

上机

设计

习题课

课外阅读

其它

1

概论及加工编程基础

4

4

 

 

 

 

 

 

2

车削编程基本指令

4

4

 

 

 

 

 

 

3

车削循环指令

4

4

 

 

 

 

 

 

 

 

 

 

 

 

 

 

 

 

4

数控车对刀操作

4

 

 

4

 

 

 

 

5

程序编制及维护

4

 

 

4

 

 

 

 

6

对刀与编程综合训练

4

 

 

4

 

 

 

 

7

车削基本指令应用

4

 

 

4

 

 

 

 

8

铣削对刀操作

4

 

 

4

 

 

 

 

9

总       计 

32

12

 

20

 

 

 

 

 

五、推荐教材、参考资料

1.推荐教材

吴睿等编著数控加工技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时间2015年。

2.推荐参考书

张春雨,于雷等编著. 数控编程与加工实习教程. 北京大学出版社.时间2011

唐小琦等编著.《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时间 2010。

华兴数控710T/720T/730T/740T系统车床用户手册. 南京华兴数控技术有限公司. 20128

六、执行大纲说明

. 32学时完成手工编程基本方法教学,在后续数控加工实训课程中,完成数控车削加工综合训练及数控铣自动编程等操作,使得学生初步具备利用数控设备完成基本零件加工能力;

. 为保证现场教学效果,建议4节连排

 

 

                                       制定:吴  睿                         参与:制造方向全体老师

 

                                        审核:                            批准:   

 

                                        制定日期:  2015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