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员登录

石油装备技术综合实验》教学大纲

 

适用专业:本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教学周数:2周

课程负责系:冶金与石油装备系

 

一、大纲说明

本大纲根据《2015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

1.实习(训)性质:

《石油装备技术综合实验》课程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石油装备课程模块)的一门专业方向选修非实验课。

2.主要先修课程和后续课程:

(1)先修课程:《机械制图与CAD基础》、《机械零件测绘》、《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泵与压缩机》、《石油钻采工艺》、《石油钻采机械》、《石油钻机电力电子》、《现代设备安装与维护技术》等;

(2)后续课程:《石油装备综合训练》、《毕业实习与设计》等。

二、实习(训)目的

《石油装备教学实验》是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石油装备工程方向)的一门实践教学课程,本课程是介于专业基础课结束之后与主干专业课开设时间的一门承上启下实践课,具有综合性、实实践性和实用性强的特点。通过现场教学使学生进一步了解和掌握石油矿场机械中广泛应用的各种泵与压缩机的典型结构,工作原理以及特性曲线;了解离各种离心泵、往复泵、压缩机的拆装工艺;了解各种常规机械设备的典型结构和拆装工艺;通过对各种典型设备的拆装与剖析,培养学生的对零件进行现场监测与草绘的基本功,了解和掌握常规设备的基本装配工艺以及常见的失效形式和的常用修复方法,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有关现代机械设备装配、安装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通过对典型设备的剖析,进一步训练学生的综合设计能力和结构分析能力;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三、实习(训)内容和要求

1.实习的内容

(1)往复泵性能综合实验;

(2)离心泵综合性能实验;

(3)压缩机综合性能实验;

(4)往复泵结构认识与拆装实验;

(5)单级离心泵结构认识与拆装实验;

(6)多级离心泵结构认识与拆装实验;

(7)活塞式压缩机结构认识与拆装实验;

(8)各种联轴器结构认识与拆装实验;

(9)各种通用减速器(圆柱齿轮减速器、摆线齿轮减速器、行星齿轮减速器)结构对比认识与拆装实验;

2.实习的要求

(1)进一步理解和掌握各种离心泵的具体结构、工作原理以及在现场的具体应用、常见故障及维护、维修方法;;

(2)进一步理解和掌握往复泵的具体结构、工作原理以及在现场的具体应用、常见故障及维护、维修方法;

(3) 进一步理解和掌握各种压缩机的具体结构、工作原理以及在现场的具体应用、常见故障及维护、维修方法;

(4) 基本掌握典型零部件的拆装工艺,能独立拆装一些小型设备,并能绘出其重要零部件的结构草图和三维实体模型;

 (5) 能对常规设备进行结构分析和失效分析,并具有一定的动手操作能力。

四、实习(训)方式与方法

1.在相关的实验室,以学生动手拆装为主,指导教师现场指导讲解,按照“拆卸——测绘——结构认识——设计、加工工艺、维修维护工艺剖析——安装——三维建模”的教学思路进行,通过对典型设备的拆装剖析,训练和强化学生的本专业基本能力和素质;

2. 学生自己动手拆装一些小型采设备,拆完具体设备要求测绘具体零部件,并根据测绘的草图绘制典型零部件的三维实体模型;

3.指导教师在讲解的过程中重点讲解具体设备的具体结构、拆装方法以及常见故障机器维修方法,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前期学生所学的专业基础课程引导学生分析具体设备的设计原理、设计方法、典型零部件的加工工艺,并结合设备工作现场讲解设备的安装维修维护工艺。

五、实习(训)地点及时间分配

序号

内          容

时间(天)

实验地点

1

往复泵综合性能试验

0.5

泵与压缩机实验分室

2

离心泵综合性能实验

0.5

泵与压缩机实验分室

3

压缩机综合性能实验

0.5

泵与压缩机实验分室

4

三缸单作用柱塞泵结构认识与拆装实验(拆装、剖析、并绘制典型零部件草图和三维实体模型)

1.5

冶金与石油装备拆装实验分室

5

单级单吸离心泵结构认识与拆装实验(拆装、剖析、并绘制典型零部件草图和三维实体模型)

1

冶金与石油装备拆装实验分室

6

多级离心泵泵结构认识与拆装实验(拆装、剖析、并绘制典型零部件草图和三维实体模型)

1.5

冶金与石油装备拆装实验分室

7

活塞式压缩机结构认识与拆装实验(拆装、剖析、并绘制典型零部件草图和三维实体模型)

1

冶金与石油装备拆装实验分室

8

各种联轴器结构认识与拆装实验(拆装、剖析、并绘制典型零部件草图和三维实体模型)

1

冶金与石油装备拆装实验分室

9

各种结构的减速器(圆柱齿轮减速器、排线减速器、行星齿轮减速器)结构对比认识与拆装实验(拆装、结构剖析、并绘制典型零部件草图和三维实体模型)

1.5

冶金与石油装备拆装实验分室

10

总结,撰写教学实验实训报告

1

 

合           计

10

 

 

六、实习(训)考核和成绩评定

评定成绩的依据如下: 

1. 实习表现(从遵守纪律、工作态度、求知欲望、实际动手能力等方面考核)。

2.实习笔记(根据实习笔记的质量:内容的完整性、信息的新颖性等方面考核);

3. 实习报告(写一份描述实习过程、具体收获和感想的报告);

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分制评定实习成绩。

七、实习(训)参考教材及实习(训)指导书

1.自编“石油装备教学实验指导书”。

2.李继志、陈荣振.《石油钻采机械概论》.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2006.12。

八、其他

1.为了保证教学实验能有条不紊的进行,达到预期目的,在教学实验开出前应检查实验设备,确保教学实验顺利进行;

2. 在教学实验前,要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和思想动员;让学生明确教学实验的教学内容以及注意事项,以便在教学实验中有的放矢。

3. 指导教师应认真按照教学计划尽可能完成各项实习基本要求,随时向学生了解实习效果,及时做出合理的调整。

4. 实习计划和内容将受到现场具体情况的限制,允许根据具体情况做适当调整。

5. 要切实做好实习中的安全工作,特别在拆装环节,一定要组织好学生,只能拆装一些小型设备,不建议组织学生拆装一些大型设备,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制定:魏昌祥                         参与:任连城 杨毅

                                        审核:周秋沙                         批准:

 

                                        制定日期:201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