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员登录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课程教学大纲

开课单位:冶金石油装备系

课程负责人:李钢

                                                 适用于本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专业

                                               教学时数:64学时

一、课程概况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本课程的任务是: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机械加工及装配过程中的加工理论和技术方法、零件加工工艺规程设计,为学生学习后续专业课程及从事机械设计、制造、维修工作,成为机械制造工程师打下基础。

本课程的先修课程主要有《机械制图与CAD基础Ⅱ》、 《制图测绘与计算机绘图》、《互换性与测量技术》、《金属工艺学Ⅱ》、《工程技能训练I》、《理论力学》、《电工电子学基础》、《机械原理》、《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材料力学》、《 机械设计》、《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液压与气压传动》、《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设计》等。

本课程的后续或同期课程主要有 《工程技能训练II》、《数控加工技术》、《机械加工装备》、《逆向工程》、《机械加工工艺及装备设计技能训练》、《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参观实习》、《数控加工技能综合训练》、《机械制造生产实习》、《泵与压缩机》、《石油装备认识实习》、《石油钻采机械》、《石油装备技术综合实验》、《石油装备生产实习》、《石油装备新技术》、《石油装备综合训练》、《石油钻机电力电子》、《冶金装备设计技能训练》、《冶炼机械》、《轧钢机械》、《冶金装备工程认识实习》、《设备工程与项目管理》、《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冶金装备技术综合实验》、《冶金装备工程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二、教学基本要求

1.   了解生产过程、制造技术以及产品开发、制造与设计维修关系;

2.   理解机械加工的方法;熟悉机床、刀具、夹具的选用;了解先进制造技术的概念;

3.   理解机械加工中切削原理的基本理论、切削过程控制及刀具选用的主要方法;

4.   掌握影响机械加工中零件加工质量因素;掌握改善零件加工质量途径方法;

5.   理解装配方法;掌握机械加工过程、工艺规程制订方法及步骤;掌握尺寸链概念及工艺尺寸计算;

6.   布置完成简单零件,单件生产类型的机械加工工艺规程设计大作业。要求在课程前期布置,讲授“机械加工工艺规程设计”章节时同期进行,课程结束前完成。

7.   成绩确定:期末试卷成绩60%,平时作业20%,大作业20%。

8.   课程教学结合工程技能训练进行教学,尽可能利用多媒体静动态教学。

三、教学内容及要求

1.前言

教学内容:机械制造概论、机械制造技术的发展过程、机械制造系统、机械制造与维修关联作用。

基本要求:了解机械制造概论、机械制造技术的发展过程、机械制造系统;了解机械制造与设备设计维修关联作用。

重点:机械制造系统。

难点:机械制造系统。

2.机械加工方法

教学内容:零件成形方法、机械加工方法;特种加工方法(线切割、电火花、激光加工、水切割、超声波加工)。

基本要求:掌握机械加工方法,理解机械零件成形方法、了解特种加工方法。

重点:机械加工方法既车削、铣削、钻削、磨削加工。

难点:机械加工方法。

3.金属切削原理及刀具

1)   金属切削原理

教学内容:刀具结构及几何角度与材料、金属切削过程、切削力、切削热和切削温度、刀具磨损和刀具使用寿命、材料的切削加工性、刀具角度及切削条件的合理选择、砂轮及其磨削过程。

基本要求:理解刀具的几何角度与材料、金属切削过程、切削力、切削热和切削温度、刀具磨损和刀具使用寿命、材料的切削加工性;掌握切削条件的合理选择;理解砂轮及其磨削过程。

重点:刀具的几何角度与材料、材料的切削加工性,切削条件的合理选择。

难点:刀具的几何角度、金属切削过程。

2)   金属切削刀具

教学内容:车刀、铣刀、孔加工刀具结构及应用、选择。

基本要求:理解车刀、铣刀、孔加工刀具结构及应用、选择。

重点:车刀、铣刀。

难点:刀具结构及应用、选择。

4.金属切削机床

教学内容:机床概述(机床组成、机床运动、机床型号)、、常见的金属切削机床(车床、铣床)、数控机床简介

基本要求:理解机床概述;了解数控机床;理解常见金属切削机床结构及功能。

重点:常见机床功能。

难点:金属切削机床结构

5.机床夹具设计基础

教学内容:基准概念、工件的定位、定位误差、工件的夹紧、夹具的选用。

基本要求:掌握工件的定位、定位误差及计算;理解工件的夹紧、夹具的选用和设计理论及方法。

重点:工件的装夹方法、定位原理。

难点:工件的装夹方法、定位原理。

6.机械加工工艺规程设计及工艺规程设计大作业

教学内容:零件结构的工艺性与毛坯选择;定位基准的选择、工艺路线的确定、工序内容的确定、工序尺寸计算、提高机械加工生产率的工艺措施,工艺方案的技术经济性分析、典型零件加工。  

基本要求:理解零件结构的工艺性与毛坯选择;掌握定位基准的选择、工艺路线的确定、工序内容的确定、工序尺寸计算、提高机械加工生产率的工艺措施;了解工艺方案的技术经济性分析;理解典型零件加工。

重点:定位基准的选择、工艺路线的确定、工序内容的确定、工序尺寸计算、零件结构的工艺性。

难点:定位基准的选择、工艺路线的确定、工序内容的确定、工序尺寸计算、零件结构的工艺性。

作业要求及内容:

1)生产类型:单件生产;

2)工艺文件:机械加工工艺过程卡片、机械加工工艺卡片(工序卡);机械加工工艺编制说明书;

3)零件类型:选用无碳小车零件、轴套类及简单箱体零件,尽可能选用有热处理要求零件;

4)完成内容:分析图纸的完整及正确性、零件结构的工艺性、选择毛坯、选择定位基准、确定工艺路线及选择机床及加工装备、确定工序内容、计算工序尺寸等;

5)完成方式:本章开始布置作业、提供零件图,作业跟随相关授课内容进行。

7.机械加工质量及控制

1)   机械加工精度及控制

教学内容:概述、影响加工精度的因素、加工精度分析方法、加工误差综合分析、提高加工精度的工艺措施,例举分析工艺规程设计大作业零件加工误差现象。

基本要求:掌握影响加工精度的因素及分析方法;掌握提高加工精度的工艺措施;了解加工误差综合分析。

重点:影响加工精度的因素、提高加工精度的工艺措施。

难点:影响加工质量的因素及分析方法。

2)   机械加工表面质量及控制

教学内容:概述、表面质量对零件使用性能影响、影响表面质量的因素、提高表面质量的途径、振动对加工质量影响及控制振动途径。例举分析工艺规程设计大作业零件加工表面质量现象。

基本要求:理解概述、表面质量对零件使用性能影响;掌握影响表面质量的因素;掌握提高表面质量的途径;理解振动对加工质量影响及控制振动途径。

重点:表面质量对零件使用性能影响、提高表面质量的途径。

难点:影响加工质量的因素及分析方法,提高加工质量的途径、控制振动途径。

8.机械装配工艺

教学内容:装配精度概念、装配精度方法。

基本要求:了解装配精度概念;掌握保证装配精度方法(完全互换法、修配法)。

重点:保证装配精度方法。例举分析无碳小车装配精度提高方法。

难点:保证装配精度方法。

9.  现代制造技术

教学内容:现代制造技术现状及发展。

基本要求:了解现代制造技术现状及发展。

四、课时分配表

序号

章  节  内  容

学    时    分    配

合计

讲课

实验

上机

设计

习题课

课外阅读

其它

1

前言及机械加工方法

2

2

 

 

 

 

 

 

2

金属切削原理及刀具

10

8

2

 

 

 

4

 

3

金属切削机床

4

4

 

 

 

 

2

 

4

机床夹具设计原理

8

8

 

 

 

 

6

 

5

机械加工工艺规程设计

20

14

 

 

 

6

12

习题课与大作业同步进行

6

机械加工质量

14

12

2

 

 

 

10

 

7

机械装配工艺

4

4

 

 

 

 

4

 

8

现代制造技术

2

2

 

 

 

 

2

 

 

总       计 

64

54

4

 

 

6

42

 

 

 

 

 

 

 

 

五、实验

开课实验室:机械设计制造实验室   

应修实验学时

4

课程性质

必修

本课程实验教学目的和基本要求

目的:学生通过实验教学进一步掌握课程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熟悉测试仪器、实验工具装备的工作原理及使用方法,提高综合运用知识、分析解决机械制造过程中的实际问题能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养成实事求是科学作风,为成为合格机械工程师奠定基础。

基本要求:学生应在实验课前仔细阅读实验指导书,明确实验目的和要求;了解各种实验仪器和设备的原理、构造及操作规程。通过实验课学生应掌握以下基本技能:实验设备的操作,仪器的使用、测量的方法,试验数据的收集和整理与运算,实验结果与理论结论的对比及分析,试验现象与结论的论证等,写出实验报告。

实验的考核

依据实验参与程度、动手能力、操作技能、实验数据与现象分析等综合情况,以及实验报告评分。成绩等级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积分。

指导书要求

实验指导书内容及要求:

1.实验目的及要求明确合理,实验书符合国家标准及规范,实验书语言规范,插图正确规范、清晰;

2.实验指导书及报告书项目:实验目的;目的明确;实验原理;实验内容;.实验报告;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学时

实验类别

必做

选做

实验内容简述

1

刀具几何角度测量

2

验证

 

测量外圆45°90°车刀的主偏角、副偏角、前角、后角、副后角及刃倾角等角度,绘制刀具图

2

机床主轴回转精度测定及对加工精度影响

2

综合

 

测量主轴中心线的径向跳动、轴向窜动,理解主轴回转精度的概念

3

切削加工切削力对加工精度影响及误差测量

2

综合

 

测量细长轴,偏心轴孔加工切削位置改变,测量切削力对加工形状误差影响,

4

加工误差统计分析

2

综合

 

测量统计100件工件某尺寸,用统计方法处理数据,分析加工误差性质及产生原因,指出消除减小误差的基本途径

 

六、推荐教材、参考资料

1.推荐教材

(1) 卢秉恒,《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第3版),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

(2) 袁绩乾,李文贵.《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

(3) 于骏一,邹青,《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

2.推荐参考书

(1) 吴拓.《机械制造工艺与机床夹具课程设计指导》.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

(2) 戴曙.《金属切削机床》.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

(3) 陈日曜.《金属切削原理(第2版)》.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

(4) 乐兑谦.《金属切削刀具(第2版)》.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

(5) 王先逵.《机械制造工艺学》.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

(6) 郑修本.《机械制造工艺学》.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

七、执行大纲说明

1. 本课程教学必须有一定的制造车间现场实习基础,可安排在金工实习、制造参观和生产实习后教学;

2.大纲适用于少学时的处理建议:减少前言、金属切削机床、机械加工质量学时,实验开设4学时。

 

 

                                 制定:李钢                           参与:吴睿、王孜、何高发、胡晋、李绪武

                                 审核:李翔                           批准:

 

                                 制定日期:2015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