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员登录

机械工程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生个性化及创新人才培养实施方案


一、目的和意义:

1、探索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法;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和个性化培养。

2、做实实践教学和基于CDIO的项目教学法。

3、将教师科研项目应用于教学,促进科教深度融合。

4、为各种学科竞赛准备队伍和人才。

二、实施计划

1、项目申报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个性化及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培养对象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各专业3-4年级本科生,实现项目申报制,每学期期初(或期末)由教师申报,填写申报书,由学院学术委员会审批。参与学生实现双向选择,教师可以指定学生或由学生自愿选择。鼓励多名教师联合申报,鼓励学生自己申报研究项目。每个项目组学生人数限制在3-5人,原则上每个指导教师限带1个项目组。学院给予每项不超过3千元的资助,主要用于原材料购买和工件加工。

2、学分及工作量认定

项目学分认定办法:

由指导教师在项目申报时提出该项目本学期的抵扣学分数和免修课程名称,报学院和教务处备案。每学期结束时指导教师根据项目完成情况,对项目组成员的每门免修课程给出百分制成绩,然后提交学院学术委员会或教学指导委员会讨论通过。每期末,学院将组织项目报告会,所有项目成员需进行口头报告。

对于不能在一个学期内完成的项目可以分学期进行,但需在项目期间的每学期期初由指导教师提出本学期免修课程名称,每期末需要参加项目报告会,指导教师需给出本学期项目组学生的各免修课程成绩。

对于成绩不合格的学生将补修相应课程(按重修处理)。

教师工作量认定:按所指导学生人数和所免学分的乘积计入本年度科研工作量。

3、项目完成

项目完成时由学院组织验收,项目完成的成果形式原则上应为真实作品,特殊情况下可以是设计报告,但需要在项目申报时予以说明。

三、组织和保障措施:

学院给予经费保障、工程训练中心给予工件加工支持、提供工作室(学院的创新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创新训练实验室)。

 

1:项目指南

1、大学生各种学科竞赛项目:各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项目、工程能力综合竞赛项目(无碳小车)、节能减排大赛项目、慧鱼机器人项目。

2、教师科研项目(适合学生完成的)。

3、各种功能机器人、3D打印机等。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