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员登录

中心简介

重庆科技学院始建于1951年,是一所以工为主,以冶金材料、石油化工、机械电子和安全环保为特色的普通本科院校。学校长期依托冶金、石油两大行业办学,确立了行业性、地方性、开放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立足重庆、背靠行业、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办学思路,德育为先、加强基础、突出应用、注重素质、面向基层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60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15万余名各类专业人才。

机械工程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前身是我校利用日本政府贷款西部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建设的现代设计制造技术中心,200512月,学校根据教育部关于建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标准,立足培养人才,发展科学,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结合我校的行业和地方特色,整合进了校内金工实习工厂、石油装备工程训练基地、冶金装备工程训练基地成立了工程训练中心,并于2006年建设成为重庆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710月,随着学校学科发展和建设需求的调整,石油装备工程训练基地和冶金装备工程训练基地分别独立成为培养学生专业技术实践能力的专门教学平台。根据国家发布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重庆市政府发布的重庆市十二五科学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为了发展我校机械工程及其相关专业,为了充实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实验与实训教学水平,也为了完善工程训练度的综合实训平台,学校于2011年将工程训练中心与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合并;随后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将学院内的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机械制造技术实验室整合进工程训练中心,并根据中心的教学内容和资源情况更名为机械工程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新中心将工程训练中心融进了机械工程专业教学中,将工程训练中的一些专用设备用于机械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同时将机械集成装备系统融进工程训练的教学之中,形成了更为系统的,完整的综合实训平台,为工程训练课程拓展了训练内容和训练项目,使工程训练更为系统,更为完善。经过整合,充分发挥了双方的优势资源,实现了资源的互补和共享。

经过近几年的建设,目前的机械工程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包括基础教学平台专业实验与实训平台综合实践教学平台创新应用实验教学平台4教学平台5个实验教学模块,22个实验分室,建成面积超13300平方米,拥有仪器设备1500多台套,总价值3700余万元,其中包括数控车床、数控铣床、加工中心、特种加工设备、三坐标测量仪、各种CAD/CAM/CAE软件等现代化制造装备和测试仪器。在师资方面,中心拥有一支职称、学历、年龄、学科专业结构合理,工程实践经验丰富、学术造诣及信息技术研发水平高的教师队伍,目前在职的专职教师共51人,其中教授6人,博士9人,平均年龄46岁;具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的15人,具有企业工程背景的3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