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员登录

“装备制造全过程”的实验教学平台

 

    按照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体系的需要,本着有利于资源高效利用,有利于促进学生实践和动手能力的提高,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等原则,整合资源,搭建高水平的实验教学平台。学校将机械工程专业相关实验室及工程训练中心进行了有机整合,搭建了一个重点面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等专业,同时辐射石油工程、冶金工程和材料工程等类专业的“装备制造全过程”实验教学平台中心组成如图2所示。

图2 机械工程实验与实训教学平台

   基础平台:整合机械类专业的基础实验室,包括机械CAD技术应用实验室、机械零部件测绘室、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展示厅、金工实习基地。主要功能是满足培养机械类专业和近机类专业学生的基本实验技能的需要。

   专业平台:根据设计—制造”的机械产品开发过程,设置机械设计实验室、机械制造实验室。每个实验室下设多个功能实验分室。主要承担机械专业学生的专业实验教学需要,促进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着力培养学生的专业实验技能。

   校内综合实践平台:主要集成了校内的产品分析实验室、机械系统搭接综合设计实验室、准工厂化的现代设计制造中心等4个实践实训平台。其中,“现代设计制造中心”是中心依据工厂化环境建设的产品开发制造训练基地。主要利用该平台准工厂化的实践环境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意识。

   机械创新实验平台:主要由机械运动方案创新设计实验室、创客空间、机械工程创新创业实验室组成主要;以创新创业实验室和设备共享中心为纽带,加强与中心各实验室的联系,促进中心更好地面向学生及社会开放。由机械创新实验室牵头组织大学生各种学科竞赛和各种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